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的通知
文章时间:2020-05-12 文章点击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使今年的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开展的安全有序、丰富多彩,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决定自5月9日至15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活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此,河南省减灾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上级要求,经研究决定,现就我市今年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为总体要求,以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为主线,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推动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属地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防灾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内容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暂不明朗,今年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集中宣传活动。主要依靠互联网及单位内部自主开展以下几方面的活动:

(一)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五进”活动,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避险技能、救灾救援规程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各县(市、区)、各部门可通过网络公开课、视频学习、新媒体直播等线上培训方式,加强对社会公众特别是社区负责人、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使其进一步熟悉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技能,提高城乡社区抵御灾害风险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网上问卷和知识竞赛。各县(市、区)、各部门可通过在线问卷、电话访问等方式,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学习,提升基层应急知识覆盖率和能力建设。鼓励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四)开展防灾减灾优秀传播作品展示。通过发送公益短信、微博发文、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宣传教育实际效果。

(五)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本地区本部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车站、地铁、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城镇燃气、电力、地下管网等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及时化解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活动要求

(一)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宣传周活动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二)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主阵地、主力军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在重点时段、重点新闻栏目加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力度。通过丰富的音视频、图文等新媒体联动,放大和提升报道效果。教育部门根据各地复学情况,利用课堂、主题活动、广播、展板、在线教育等各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气象、地震、自然资源等部门负责提供相关材料。信息产业部门负责协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工具进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积极为宣传周活动提供有力支持。

(三)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各地各部门要注重收集保存影像资料及宣传材料。活动结束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存在的不足,并形成书面材料于6月25日前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综合评价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底考核评分事项。

联系人:吕会阁,

联系电话:2633011

邮箱:pdszhjzk@163.com

 

 

 

                  202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