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章时间:2022-03-28 文章点击数:

平森防办202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清明节”、“五一”假期将至,我市近期气温升高迅速,上坟祭祀、燃放爆竹、旅游踏青、春耕生产等活动将大幅度增加,林区内人为活动频繁,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因此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清明节”、“五一”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切实控制火源,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我市近期天气以晴好为主,且高温、大风天气居多,人为活动频繁,林下可燃物较多,将可能出现第二次持续性高森林火险等级。面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森林防灭火总体形势的严峻性不能低估,对做好“清明节”、“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艰巨性不能低估,坚决克服麻痹、侥幸、盲目乐观思想和松懈情绪,严格落实2月28日张雷明书记在市级主要领导碰头会议上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的明确的要求,紧盯“清明节”、“五一”假期前后重要节点,狠抓野外火源管理和森林防火宣传,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防控责任体系,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全市不出现大的火灾毁林案件。

二、加强管控、注重宣传

“清明节”、“五一”假期期间,要重点抓好风景旅游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城区近郊等地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要加强巡护和入山检查,凡必要路口,都要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所有入林人员都要扫防火码,巡护人员要坚守一线,严防火种入山、严控野外用火,从源头上控制森林火灾风险。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做到谁批准、谁负责,四级以上高火险天气严格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尽力消除一切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对火灾易发区域和地段要确定专人,严防死守。要加大依法治火力度,严厉惩处违规用火人员,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地要抓住节假期间景区旅游人员密集、人数众多的有利时机,通过版面、传单、黑板报、墙体广告、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政策,倡导人们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三、加强值班、落实制度

各地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全面掌握本地区火情动态,做到情况清楚、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确保火情信息畅通。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热点核查“零报告”及归口管理制度。各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加强值班备勤,接警后迅速出动,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凡因领导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发现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不上报、组织扑救不得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2022年3月24日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03月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