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风险监测信息 2022年第10期
文章时间:2022-12-15 文章点击数:


风险监测信息

 

2022年第10期

平顶山市减灾委办公

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2 年 12月14日

 

平顶山市2022 年冬季自然灾害风险

形势分析报告

 

2022年11月,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对平顶山市冬季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分析研判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2023年冬季主要气象灾害风险趋势

2022/2023年冬季气象总体趋势预测:预计2022年12月~2023年2月我市降雨量为35~45mm,与历年同期(均值42mm)相比略偏少;平均气温为2.5~3.5℃,较常年同期(均值2.9℃)略偏高。存在以下灾害风险:

1、存在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进入冬季,冷空气影响频繁,极易引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突发事件。需防范局地大风、低温冷冻和雪灾对农牧业大棚、供水供电供暖等的不利影响,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引发交通事故、电力中断等风险。

2、森林火灾防御紧要期。根据以往经验和未来天气预报,降水略偏少,温度略偏高,植物杂草干燥快,需关注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时段,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较高。

3、可能发生雾、霾天气。通常我市进入12月后降水趋于偏少,静稳天气偏多,易出现雾霾,空气质量较差,对人体健康不利。同时,雾霾天气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需重点关注雾霾天气对环境、交通、群众生活等的影响。

4、具体防范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雾霾、大风、降雪等灾害天气和疫情传播风险,市气象部门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强降雪、超低温、强风、冰冻等极端天气的预警信息,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值班值守工作。提前预警预报高森林火险等级天气,加强与林业等相关部门会商,提醒基层林区和社会公众做好有关防范。

二、水旱灾害分析

经认真分析研判,鉴于冬季处于非汛期,降雨量偏少,且各类水利工程运行平稳,处于低水位运行状态,故第四季度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低;11月11日至13日全市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进一步补充了土壤水分,全市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苗期生长,结合中长期气象预报分析,今年冬季出现大范围干旱灾害可能性较低。

三、地质灾害风险分析

平顶山市山地丘陵面积为3368平方千米,占全市国土总面积42.6%。地形起伏大,地貌及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灾害类型齐全,地域分带明显,且具有点多、面广等特点。

全市共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51个。威胁人口约1.85万人、潜在经济损失约9.09亿元。按类型划分:崩塌38个、滑坡59个、地面塌陷47个、泥石流6个、地裂缝1个。按规模划分:特大型1个、大型23个、中型23个、小型104个。按区域分布:汝州市46个(崩塌16个、滑坡20个、地面塌陷7个、泥石流3个),舞钢市10个(崩塌1个、滑坡8个、地面塌陷1个),鲁山县29个(崩塌13个、滑坡13个、泥石流3个),宝丰县32个(崩塌2个、滑坡6个、地面塌陷24个),郏县11个(崩塌5个、滑坡2个、地面塌陷4个),叶县1个(地面塌陷1个),卫东区8个(滑坡6个、地面塌陷2个),石龙区14个(崩塌1个、滑坡4个、地面塌陷8个、地裂缝1个)。

今年冬季我市地质灾害总体呈低易发趋势,发灾数量预测较常年均值偏低,地质灾害发生数量会较汛期明显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风险较小。但局部地区受雨雪或者异常天气影响,可能存在发生小型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风险。随着天气凉爽,去山区、景区游玩的游客增多,需重点关注景区和道路沿线落石。另外,房前屋后斜坡变形以及采空区地表形变仍需继续关注。

需采取如下应对措施:一是要做好与气象等部门会商研判,重点针对突发暴雨或者持续降雨、持续降雪及冻融等天气进行监测,做好分析,提高预报精准度,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提前优化灾害救援力量分布和资源配置。二是做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针对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隐患排查。做好防汛总结、汛后核查工作并完善地质灾害台账,积极推进地灾治理项目实施,严把工程质量和安全,切实提高抵御地灾风险能力。三是针对2022年完成的市、县(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调查)评价项目中,调查确定的风险点或斜坡单元等存在隐患的地段、山体,当地自然资源部门、乡镇政府着重关注及排查,确保不因突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四、种植业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11、12月份是小麦出苗、分孽、越冬的关键时期,抗低温能力差,易产生初冬冻害,导致弱苗、旺苗干枯死亡。

1、露地作物安全越冬问题。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天气不确定因素增大,露地农作物如冬小麦、冬油菜,存在安全越冬问题。要立足于抗灾夺丰收,突出抓好以促根壮蘖,促弱控旺,培育壮苗,保苗安全越冬为重点,抓好冬管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对于整地粗放、土壤表墒差的田块,应浅浇补墒;对旺长苗、坷垃较多、没有耙实的地块,把握好镇压时机,适时适度镇压;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且冬前有缺肥症状的作物,应抓住有利时机追肥浇水,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培育冬前壮苗;有杂草危害的地块,适时选择对路农药开展化学除草。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遭遇强降温天气后易发生冻害的作物,要视苗情、灾情及时采取灾后补救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2、设施农业抗逆生产问题。冬季大风、强降温、强降雪过程等,对设施农业生产影响较大。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大风冰雪灾害应对准备工作。二是维护加固设施。及时维护加固设施,及时清扫棚面及周围积雪,尤其注意加强夜间除雪,快速减少棚面积雪厚度,避免棚室损坏。风雪后及时检查受灾设施,根据受灾程度,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维修加固。三是增加保温措施。提前检查设施保温效果,及时修补破损、裂缝,压实周边棚膜。采用多层覆盖并紧闭棚膜,蔬菜行间覆盖秸秆、稻壳等。有条件的可准备加温补光设备,加强增温补光设备使用的安全管理,防止火灾等安全隐患。四是提高蔬菜抗逆能力。强降温来临前,通过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等,提高蔬菜抗低温能力。雪后尽早揭开棉被进行采光,合理控制通风,及时防治病害。异常天气过后,加强肥水管理。五是抢收抢播。当设施内蔬菜遭受重大损失时,对于达到上市要求的要及时采收;科学安排,合理补茬口,减少因灾损失。六是舍菜保棚。当遇极端风雪天气,设施上积雪无法及时清除或风力过大严重影响设施结构安全时,应放弃设施内蔬菜,采用去膜保骨架结构的特殊应急措施,丢卒保帅,避免设施骨架损毁造成更大的损失。

五、森林火灾风险形势分析

自2022年10月1日起,我市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仍然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一是气象形势复杂多变。根据气象形势分析,受拉尼娜现象影响,在今冬明春森林防火紧要期内,我市气候复杂多变,总的来看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候等级偏高,给我市森林防火形势带来十分不利影响。二是林下可燃物载量大。近年来我市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多年双增长,部分林区可燃物载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发生重特大火灾的临界值,火险防控压力加大。特别是随着近几年新造林的增加,新造林树苗低矮,杂草丛生,一遇火源,极易燃烧。三是风险隐患点多面广。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存在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林区内坟头多,林区内和林缘地带秸秆堆集,林区与村庄之间隔离带偏少,重点林区防火隔离带少,存在诸多发生森林火灾隐患。四是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随着疫情形势稳定,群众盼望回归大自然,进入林区山区游玩人员增多,野外违规用火、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炼山烧荒等引发火灾的风险增大。五是监测预警能力亟待提高。全市现有森林防火监控预警摄像头26套,监测预警面积有限、水平不高,林情、火情监测评估、预测分析能力不强,还不能满足对森林防火科学调度、智慧决策的利用需求。

面对当前不利的森林防火形势,要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一要加强火源管控,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二要强化能力建设,做好火情处置应对准备。强化提升现有专业、半专业队伍人员和基础设施建设,没有专业队伍的重点乡镇立即着手建立。要开展森林防火大练兵,“不搞花架子、不做假样子”,要真正练纪律、练素质、练指挥、练打法,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装备使用培训,提高火灾预防、火情监测调度和早期火扑救能力。要对防火机具、车辆、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和调试,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三要完善制度建设,确保火情早期处科学规范。要建立健全森林火情早期处工作机制,落实《森林火情早期处预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工作目标,综合考量当地森林资源分布、地形条件、交通、气象、水源、队伍建设等因素,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制定完善本地区火情早期处预案或方案。四要加强防火宣传,积极营造森林防火良好氛围。要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筹备森林防火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手段,利用宣传册、条幅、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对接电信部门在关键时段发送公益信息、公益广告,推进森林防火宣传“六进”(进学校、进企业、进林区、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使防火安全意识和安全避险知识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

六、交通运输行业风险分析研判

1、道路运输行车事故风险。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频发,路面易结冰、积雪等,对道路运输行车产生不利影响,易发生因车速过快、操控不当等原因而导致车辆失控、碰撞、侧翻等事故。

防控措施:结合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要督促企业加强对司乘人员冬季行车安全知识、避险技能、暴风雪条件下应对措施等应急教育培训,提升防范能力。对途径山区、陡坡路段的长途客车、公交客车要配备好防滑链、沙袋、铁锹、三角木等防滑设备,坚决杜绝装备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上路营运。要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平台功能优势,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大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和驾驶员不安全行为的查处,严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严厉查处面包车、低速货车、农村客车、农用车等农村高风险车型超员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切实加强城市公交、出租车的安全监管,健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运营安全。

2、公路通行安全风险。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天气频发,路面易积雪、结冰等,极可能造成路堵、路封等情况发生,进而影响交通运输车辆安全通行和各类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等。

防控措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后,加强对公路桥梁、隧道、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背阴易积雪结冰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隐患。要结合实际对公路保通抢通工作方案等各类预案再修改、再完善,组织开展除雪装备和机构设备的检修和保养,迅速补充除雪防没物资,确保设备设施和物资能够满足再次抢险需求。要持续加大对公路路面、路基、桥梁、隧道,特别是山区公路长大桥隧和事故多发、结冰阻车路段的日常养护以及重要时段的路政巡查和路况监控;对山区三级及三级以下不具备安全行驶条件的道路,要设置醒目安全标志,必要时禁止夜间通行

七、地震灾害风险分析研判

经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会商研判,平顶山市第四季度震情形势相对平稳,发生3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较小。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强化监测数据分析研判,开展周、月会商,为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信息。同时做好应对地震灾害的预案和人员、装备等方面准备,及时处置地震灾害风险。

八、文广旅行业灾害风险分析研判

根据市气象局预测,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冬季我市整体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对景区旅游偏利多。但仍存在大风、低温冷冻、冬雷等天气影响。

1、大风天气下涉林景区。要加强监测预警,认真研判,做好森林防火演练,储备充足的灭火器材及物资。文博场馆加强人员巡逻检查,确保各类设施安全稳固,严防设施设备脱落,加强文物安全监管,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2、大雪天气应对措施:一是涉林景区加强监测顶警,认真研判,做好游客及从业人员的疏散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清理游步道积雪。二是受低温冷冻影响,景区道路有可能结冰,有关景区要适时掌握气象条件,做好景区关闭和景区道路除冰等工作。三是文博场馆加强人员巡逻检查,确保各关设施安全稳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馆内人员安全,同时,强化文物的监测,保证文物安全,把损失路到最低点。

 

 

 

 

 

 

 

 

 

 

报:省应急厅

发:各县(市、区) 、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