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要闻
聚焦2020河南两会
文章时间:2020-01-13 文章点击数: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

 

      1月1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国生、孔昌生、赵素萍、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丁巍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李文慧主持。

  尹弘、刘伟、孙守刚、任正晓、李亚、甘荣坤、黄强、穆为民、江凌、徐立毅、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范钦臣、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代表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赵素萍说,一年来,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握大势抓大事,坚持守正创新担使命,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素萍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持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健全河南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审议省本级法规9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0件,对93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持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生态环境治理,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为人民看好“钱袋子”,开展执法检查6项,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4个,组织专题询问2次;持续深化决定和任免工作,依法保证党的决策和意图顺利实现;持续强化代表服务保障,支持人大代表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全面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向大会报告说,2019年,全省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案件2252696件,审执结2046105件。其中,审结涉黑案件186件1932人、涉恶案件669件3988人;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非法集资犯罪案件1084件,涉案金额237.6亿元。全省执行案件执结到位金额787.2亿元。2020年,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上有更强定力,在推进中国之治的河南实践上有更大作为,在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上有更硬举措,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向大会报告说,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担当使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67531人,提起公诉128017人。其中,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129个2042人、起诉136个2705人,批捕恶势力犯罪6350人、起诉6779人。2020年,要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求极致,努力推进“四大检察”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保障我省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陈兆明、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刘炯天、岳中明、张广智、梁静、刘金来、王新国、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许世宏、刘法峰、刘向东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尹晋华、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赵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李点)

责任编辑: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