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最新要闻
两会专访丨张雷明: 坚持开放创新 加快转型升级 走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平顶山经验”
文章时间:2020-05-25 文章点击数:

“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文对10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平顶山榜上有名,再次迎来新的政策窗口和发展机遇。

张雷明介绍说,平顶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座自主勘探设计和自主开发建设的大型煤炭基地,是国家确定的老工业基地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该市坚持以创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抓手,坚持扩规模与调结构并重、优存量与提增量并举,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转型发展,全力打造“三城三基地”(中国尼龙城、中原电气城、绿色食品城,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文旅康养基地、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探索走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平顶山经验”,以尼龙产业为主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联络、督办通报、观摩交流、总结评估等制度,制定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总体方案和化解过剩产能、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和推进技术创新等5个专项方案,明确了各产业转型发展目标和任务。

二是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在改造提升煤炭、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下更大功夫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加快建设“一核两翼”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中国尼龙城,在巩固尼龙66、尼龙6、己二酸己内酰胺等上游产品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纺丝、空包、织布、染整、服装等下游产业,目前中国尼龙城已入驻企业70多家,尼龙产品产能突破200万吨,预计明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1000亿元。加快盐化产业链换代升级,引进先进技术,大力发展PC新材料产业,神鹰化工公司建成国内首套年产1万吨固体光气连续化生产装置,年产40万吨PC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产业:依托风、光、生物质、地热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谋划实施尼龙城2×66万千瓦热电机组、百万千瓦风电基地、抽水蓄能电站、盐穴储气库、煤炭储备基地、“互联网+”智慧能源等重大项目,煤电、天然气、风电、光伏和储能多能互补的能源新格局正在形成。同时,以高压特高压输变电、智能电网、储能等产业为重点的中原电气城加快建设,引进项目42个、总投资77.9亿元,已开工建设24个。生物医药产业:真实生物科技公司开发出3个国家级I类新药,阿兹夫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临床试验中取得良好疗效,抗肺癌新药罗希替尼获国家发明专利。信息技术产业:依托跃薪公司、国玺超纯等科技型企业和鲲鹏学院、“5G+人工智能+矿山设备”研究院,加强与华为、中兴、中国移动、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同时,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以国家农业“两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不断扩大蓝莓、车厘子、迷迭香、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积极发展牛、猪、鸽等养殖及深加工,着力建设绿色食品城。郏县开发出可与日本和牛A5型雪花牛肉相媲美的“雪花型郏县红牛”,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被誉为“埋在地下的金矿”。充分利用86万亩富硒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富硒瓜果、富硒粮食等农产品,售价高出普通水果、农产品的三四倍。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与香港汇恒公司合作,建设总面积12.13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的国际物流产业新城;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气候环境、医养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康养、医疗健康等业态,加快打造文旅康养基地。

三是加快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创新搬迁模式,坚持宜改则改、宜搬则搬的原则,对污染严重、环境风险及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通过环保和安全标准倒逼,推动企业整体搬迁;市财政先后投入扶持资金近40亿元,支持飞行化工、氯碱股份、平棉集团等企业淘汰落后工艺装置,搬迁“退城进园”,实现了规模扩张、装备更新、产品换代、产业升级。高效利用土地,结合采煤塌陷地独特湿地环境,改造出占地面积约1350亩的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利用飞行化工、平棉纺织集团腾退土地,引进建设高档小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提升了城市商业档次和品位形象。改善基础条件,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2019年打通断头路36条,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07.5公里;经过6年治理,流经市主城区全长40.2公里的湛河治理工程全面完工,两岸建成了总长160.8公里,580公顷的亲水绿道,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美、生态”治理目标。

四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超过92%,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减少85%,新增市场主体5.3万户、总量达30.9万户,高新区综合排名首次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大力实施开放招商,聚焦主导产业链条延伸和集群壮大,绘制完善产业、企业、产品、研究机构“四张图谱”,组织专业团队深入开展国家级科研机构、专家人才、知名企业、国家级行业协会“四个拜访”,招商引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极大提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把开放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围绕产业链部署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加快打造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基地,目前引进院士6名、博士260多名,拥有创新型科技团队15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6.8万人。去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载体1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8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3家、提前1年实现倍增目标。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两项获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平高集团12项科技创新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跃薪公司5G无人矿山远程调度技术世界领先。

张雷明表示,下一步,平顶山市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城三基地”建设,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来源:河南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