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督导检查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时间:2020-11-12 文章点击数:

——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督导检查驻村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结对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成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各项任务,2020年11月11日,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金秀丽带队一行六人到鲁山县尧山镇营盘沟村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1.jpg

鲁山县尧山镇营盘沟村位于尧山镇东南方向12公里,管辖13个村民小组、28个自然村、总人口12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共494人。该村四面环山,自然村和村民分布广、不集中,人均耕地0.38亩,山上以灌木林为主,土地主要是梯田,农民收入低,主要经济来源依靠旅游、养殖和种植业。

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2017年与鲁山县尧山镇营盘沟村结成帮扶村,派出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精准施策开展帮扶工作。主要采取一户多策的方针,组织异地搬迁、大力培育优势旅游产业、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协助申请贴息扶贫小额信贷、办理产业奖补助等丰富多样的扶贫惠民政策,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万余元;40个结对帮扶干部共入户走访达1960人次,帮扶人送物资、送资金,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万元。目前,营盘沟村组组通生产用电、户户通生活用电,综合性文化中心、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和标准化卫生室齐全,安全饮水工程全部竣工,全村已实现道路硬化覆盖率100%。营盘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94人已全部脱贫,目前该村正努力打造“乡镇振兴示范村”。

2.jpg

督导检查组,主要采取查看扶贫手册、帮扶档案,抽查帮扶人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信息掌握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在检查中,金秀丽与该村部分党员和脱贫户代表进行了座谈,一致肯定了驻村帮扶工作取得的效果和成绩,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围绕党员群众关心的脱贫攻坚收官和乡村振兴战略,认真细致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的核心要义及精神实质。

“咱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还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就是说,咱贫困村既要脱贫还要富”,金秀丽与部分党员和脱贫户座谈交流说。

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学出信仰之力,学出观念之变,学出奋斗之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战略有效衔接,真正把全会精神传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心头,让全会精神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供稿:韦子玉  徐亚伟

时间: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