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平顶山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
文章时间:2021-03-15 文章点击数:

2021年3月12日,平顶山市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平顶山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亢根柱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jpg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全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应急管理工作,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2021年度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全面开创平顶山市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2.jpg

会议指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面复工复产风险严重、洪涝灾害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面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化解存量安全风险、遏制增量风险、防范变量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持续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3.jpg

会议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全市应急系统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安全发展源头防控,构建全方面、立体化的风险预防和控制体系,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聚焦重点问题,狠抓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健全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对分管重点行业领域中的短板和弱项集中攻坚;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委会成员单位任务分工,研究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分工》,严格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规章,加强中介机构执法监管,从严约束规范安全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把责任约束贯彻到安全生产监管全过程,探索推动安全生产照单履职机制,厘清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四是突出企业本质安全,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突出提质扩面、质量标准、区域系统治理、监管执法,按照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指南,坚持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必查风险隐患、必查双重预防、必查警示教育;五是坚持防救结合,全力防控自然灾害风险。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和减灾委、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能作用,未雨绸缪及早启动防汛抗旱工作,善始善终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统筹抓好地震和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六是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突出抓好重大风险分析研判能力,应急指挥联合救援能力,深化改革精准执法能力,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提升,快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勇于面对新挑战、新压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打造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

 

供稿:韦子玉        时间: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