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 森林火险形势第一次研判会商情况的通报
文章时间:2021-11-18 文章点击数:

平森防办20219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分析和掌控全市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险形势,积极做好各项防灭火准备工作,11月11日,市森防办组织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和专家对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了第一次会商,现将会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气候趋势分析

(一)天气概况

今年以来,平顶山全市平均降水量1073.3毫米,较历年均值(753.2毫米)偏多42%,10月以来降水42.8毫米,较历年均值(60.7毫米)偏少29%。全市前10个月平均气温17.8℃,较历年(16.5℃)偏高1.3℃,10月份平均15.2℃,较历年(15.0℃)偏高0.2℃。

二)天气形势分析与预测

11月份: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12月份: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2022年1月份: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低0.5~1℃。

   冬季风:预计2021-2022年冬季风偏强,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

二、其它因素分析

(一)林情今年夏季我市降雨偏多,气温偏高,林区杂草生长旺盛,到了冬季,林下可燃物载量急增,我市部分重点林区可燃物载量最高已达50吨/公倾,远超国际公认的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30吨/公倾的临界值。加之我市有大面积的新造林,树苗低矮,杂草丛生,抗火性差。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危险性加大。

(二)社情。我市森林旅游和林下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林区的经营人员逐年增多,特别是春季农事用火、旅游用火、祭祀用火、林内生产用火“四峰”叠加,火源点更多、线更长、面更广,火源管理的难度大幅度增加,具备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客观条件。加上受洪涝等灾害影响,部分林区道路、桥涵损毁严重,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极大,容易酿成大灾。

(三)主要隐患及风险。村庄、工地、矿山、油库、加油站周边隔离不完善、不规范;林区智障人员及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管控难度大,群众防火意识不强;各地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水平不高、人员结构不合理、装备比较落后;森林防灭火物资总量不足,高性能扑火设备比例较低;机构改革后,新从业人员工作经验不足,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结论

预计2021年11月-2022年2月总趋势森林高火险日数较前期增多,防火形势复杂严峻。各县(市、区)务必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周密部署,严密防范,全面做好扑大火、打硬仗的准备,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

 

 

 

                                                                                                               20211112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1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