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 森林火险形势第二次研判会商情况的通报
文章时间:2022-02-25 文章点击数:

平森防办20223


0b0d8562a6a2eb0dc03be218eb82754.jpg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分析和掌控全市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险形势,积极做好各项防灭火准备工作,2月22日,市森防办组织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民政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教育体育局、平顶山市供电公司等部门和专家对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险形势进行了第二次会商,现将会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气候趋势分析

(一)天气概况

    2021年12月以来,我市平均气温3.2℃,较常年同期偏高0.6℃,比去年同期偏低1.4℃;平均降水42.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比去年同期人偏多223%。

(二)2022年春季(3~5月)总趋势预测

    3月份: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4月份: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5月份: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低1~2℃。

二、综合分析

(一)林情。受气温持续回升影响,林下可燃物含水量急剧减少,可燃性增加,且载量依然较大,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危险性加大。

(二)社情。一是春耕阶段农事活动频繁,野外用火数量增加;二是春季进山旅游、采药、运动人员激增,火源管控难度加大;三是受洪涝等灾害影响,部分林区道路、桥涵损毁严重,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极大,容易酿成大灾。

(三)主要隐患及风险。村庄、工地、矿山、油库、加油站周边隔离不完善、不规范;林区智障人员及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管控难度大,群众防火意识不强;各地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水平不高、人员结构不合理、装备比较落后;森林防灭火物资总量不足,高性能扑火设备比例较低;机构改革后,新从业人员工作经验不足,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结论

    我市地处豫西向东南大风通道上,春季大风天气较多,且风力较大;3~5月降水量偏少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5℃。在会专家一致认为,今年3~5月林区森林火险风险整体偏高,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森林火险天气,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将进入关键期。

四、有关要求

(一)认真开展林区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各林区经营主体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监管部门加强督促检查,排查各地各单位在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和重点设施、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实行台账管理,及时整改到位,减少火灾风险隐患。

 (二)认真做好火灾预防。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面分析火险形势,认真研究谋划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严格林区火源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间、区域间协调联动。

(三)加强预警监测。各地要加强火险形势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发挥视频监控、瞭望、巡护的作用,全天候开展林火监测;密切关注降水等天气情况,加强工作指导。

(四)加强值班值守。3~4月份是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关键期,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调度,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