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严查违法行为 筑牢安全屏障——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 开展全市春季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
文章时间:2023-03-03 文章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部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助力鹰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自2月28日至3月31日,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

  此次执法检查活动,旨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要做到凡检查必执法、凡违法必处罚、凡处罚必公示,坚决克服执法“宽松软”现象。执法检查组提出立案处罚意见后,当地应急管理局要按照行政处罚程序立即落实。需立案行政处罚的问题,要严格履行行政处罚程序,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对涉及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构成犯罪的,要按照行刑衔接有关要求,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争取行刑衔接工作在此次执法检查中有所突破。一是严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二是提高执法质量,锻造过硬应急执法队伍;三是严格执法办案,严格遵守执法程序和工作纪律,熟练掌握工作流程、检查重点和执法标准;四是严格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廉政纪律规定,执法检查人员一律着执法制式服装,规范执法用语,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树立全市应急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抽调执法人员查采取“异地检查、属地办案”推磨循环的方式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活动。待查企业名单由检查组组长在受检地区提供的企业名单中按企业类别分别随机抽取确定,每类企业检查率不少于30%。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录,经执法组、协调组双方共同签字后,移交属地应急管理局进行处理。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安全生产“三到位”情况,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安全教育培训,特殊工种持证情况,应急预案编制,应急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装备,应急演练开展、总结、评估情况等方面内容。

  与此同时,平顶山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支队各大队负责辖区执法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对工作开展积极地进行肯定,落后的予以通报。各大队在按时完成执法计划的同时,可随时抽查已检企业,对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