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一文读懂丨安全生产失信有多严重
文章时间:2023-01-05 文章点击数:

   河南省安全生产失信惩戒的依据是什么?

  依据《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豫应急〔2019〕81号),对全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实施惩戒。

  什么行为会被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存在下列失信行为之一的,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一)发生较大及以上或者性质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一年内累计发生三起及以上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

  (二)隐瞒不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或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资料,妨碍、对抗事故调查,或主要负责人逃逸的;

  (三)未按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擅自开展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

  (四)采取隐蔽、欺骗或阻碍等方式逃避、对抗安全监管监察的;

  (五)被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仍然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

  (六)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即投入生产和使用的;

  (七)未对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或者未进行评估、监控、制定应急预案的;

  (八)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安全评价中介机构出具虚假报告或证明,违规转让或出借资质的;

  (九)拒不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或虽已开展但未执行有关规定,且拒不执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整改指令,性质恶劣的。

  被纳入安全生产失信名单会受到什么惩戒措施?

  根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失信行为名单,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惩戒对象实施以下惩戒措施:

  (一)在制定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和专项执法计划时,增加执法检查频次;

  (二)作为重点监管、监察对象,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

  (三)定期约谈惩戒对象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惩戒对象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安全培训;

  (四)依法依规对惩戒对象及其主要责任人实施市场禁入;

  (五)发现有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从重处罚;

  (六)取消惩戒对象及其主要负责人获得安全生产领域荣誉、嘉奖、表彰等荣誉性称号的评选资格;

  (七)其他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惩戒措施。

  另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还可结合实际,依法依规采取其他惩戒措施。上述惩戒措施可全部采取,也可结合实际分项采取。

  纳入安全生产失信名单后能移出吗?

  联合惩戒管理期满1年,应当移出的,按照以下程序进行信息移出:

  (一)被惩戒对象应在管理期届满前2个月,向应急管理部门提出移出申请。

  (二)由信息采集部门受理惩戒对象的移出申请,在10个工作日内确认整改情况,提出审核意见。

  移出安全生产失信名单向谁申请?

  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县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相关行业领域和区域失信信息的采集和报送,省应急管理厅负责全省失信信息综合汇总和报送。

  纳入安全生产失信名单满一年就一定能移出吗?

  不一定。如果被惩戒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则不予移出惩戒名单:

  1.在惩戒管理期内再次发生符合联合惩戒规定情形之一的;

  2.在惩戒管理期满后,仍存在联合惩戒规定情形之一的;

  3.联合惩戒管理期满,未提出移出申请的。

责任编辑:孟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