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报道
提高站位 宣贯新法 依法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文章时间:2021-11-02 文章点击数:

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开始实施,学习宣传贯彻该法是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政治任务。依据上级关于抓好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的通知精神和相关要求,市安委会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把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在前期普遍开展群众性学习的基础上,10月26日,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市安委会组织召开了全市应急管理干部培训会,会议以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为主线,把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同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工作现状相结合,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开展深入系统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依法治安,依法抓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1.jpg

为搞好培训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大家提高政治站位,从平顶山市全局出发,学法识规,切实做到静心学、用心学、找差距、出实招,为平顶山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培训会邀请了相关领导、专家,就围绕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和讲解。

2.jpg

平顶山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平顶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亢根柱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平顶山市应急管理现状与对策》、《提高政治站位 依法统筹抓好安全生产 兼安全生产法宣传》的专题授课。亢局长从应急管理概念入手,对应急管理的对象进行了分类,强调了突发事件的应对,指出了当前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两个不协调、三个不平衡、四个不适应”等短板弱项,重点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形势和现状、我市经济转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了深刻剖析,指明了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社会“五大转型”发展中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难题和我市应急处置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方法措施和努力方向。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王红文在培训会上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做坚守安全红线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人》专题辅导。王主任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腐败案例,从党的反腐决心、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等方面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从渎职类犯罪比重大、免予刑事处罚案件较多等方面分析查找了应急管理系统腐败问题的特点;从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坚守红线履职尽责、清廉正己拒腐防变等方面提出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新作为。

3.jpg

通过对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宣讲,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历程、修改条款和主要内容等,进一步明确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理清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工作思路。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把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推进依法监管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执法的自觉意识,进一步提升监管队伍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会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行业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党政干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化行业从业人员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宣讲培训班30余期,培训市、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党政干部800余人;培训全市煤矿、非煤矿山、危化行业从业人员2200余人,有效提升了全市应急队伍和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效能,为扎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